我校成功举办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作者:文/学生工作部(处)仇建华 图/宣传部 艾辉 时间:2021-01-21 点击数:

   12月11日下午,我校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沣惠校区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陈平社,校党委副书记刘谦出席,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会长郑林科,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人事处、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担任评委。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现场观摩。

   决赛理论宣讲环节,辅导员分别以“弘扬抗疫精神,践行责任担当”“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把西迁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铭记抗美援朝历史,弘扬抗美援朝精神”“深化‘四史’教育,坚定初心使命”等为主题,慷慨激昂、条理清晰、言之有据,充分展示了辅导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的学习思考,以及对大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的理论宣传阐释能力。在谈心谈话环节中,辅导员以情景再现的方式与学生就学习生活思想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望闻问切、耐心细致、循循善诱,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惑,展现了我校辅导员综合运用思政工作方法和策略解决问题的能力。

    经过激烈的角逐,电子工程学院康乃馨和赵嘉帅获得本届大赛一等奖;士官学院赵欣、计算机学院侯勇和能源与建筑学院李轶鹏获得二等奖;经济管理学院程媛媛、外国语学院杨秦钰、材料工程学院来东、飞行器学院雷子舒和机械工程学院高宇锡获得三等奖;电子工程学院和士官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郑林科教授在点评中对本次大赛的组织和选手们的精彩发挥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就比赛中如何破题、如何解题、如何总结,将育德育心有效结合提出了中肯的意见。

    陈平社作总结讲话,他强调,辅导员是学校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岗位重要,使命光荣。他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结合辅导员工作抓好落实。面对新的发展征程和新的发展格局,落实立德树人要求,践行铸魂育人使命,全体辅导员要增强政治定力,清醒认识辅导员岗位的政治属性、政治责任、政治担当;着力提升学习力、组织力、创新力;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践行关心、关爱、关怀的“三关”要求。最后,他勉励辅导员再接再厉,为学生成长成才和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历时一个多月,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和理论测试、案例分析、理论宣讲、谈心谈话四个环节,全方位考察了我校辅导员队伍的综合素质能力,促进了辅导员间的学习交流,进一步坚定了辅导员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