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理学院 时间:2021-09-07 点击数:

为更好地帮助大一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明确大学期间的主要任务,树立远大的奋斗目标,顺利完成学业,根据有关安排,9月2日起,理学院开展了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入学教育正式开班。9月2日上午,理学院于D0202和D0208教室举行了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开班仪式。院长岳忠玉祝贺新生考入西安航空学院,他与新生探讨了大学的意义,介绍了学校的历史、理学院的师资、专业和发展情况,他希望同学们及早确定目标,制定发展计划,有针对性地规划大学生活;遵守校规校纪,时刻自省自身,养成自律的好习惯;紧抓学业,充分利用课上课下时间,高效学习;要走进操场,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要做好分内的事,掌握必备的技能。他指出,大学新生要保持良好积极的心理状态,注意健全人格的培养,提高自身学习能力,增强独立意识,提高处理问题的能力,希望大家能够顺利完成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

——开展理想信念主题教育。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小光在理想信念主题教育课上,向同学们讲述了大学学习生活的重要性。她表示,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同学们在大学时期应以学业为重,与同学融洽相处,多与老师交流,加强锻炼,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她强调,身为当代大学生,要心怀国家,心怀大志。希望2021级新同学们奋发图强,砥砺前行。

——组织校纪校规及教学管理相关规定学习。学生管理科科长李扬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宣讲了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带领大家集体学习了《学生手册》中的内容。她强调,同学们要注意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加强规则意识,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她鼓励同学们要积极完成课业,拓展知识范围,提升综合素质,积极肩负起新时代青年的责任。

——开展专业教育。针对理学院两个学科专业,张惠玲和王妙老师分别在专业教育课上为大一新生进行了专业讲解和未来规划方向的说明,让大一新生了解了本校本专业的课程规划和培养方案、专业学习内容和目标,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坚定大学生涯学习信心,提升新生对专业的认知度、认可度。

——进行创新创业教育。在创新创业教育课上,王妙和吴成晶、陈国心三位老师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发展分别对两个专业的入学新生做出了创新创业指导,介绍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有关事项,指出大学生创新思维的重要性,引导大学生注重创新实践能力的提高,鼓励大学生参加各种创新创业活动。

——举办考研专题讲座。为了给有志考研的大一新生提供思路和经验,理学院举办了新生入学教育之考研专题讲座。讲座老师从为什么考研、考研的意义、考研的益处展开,鼓励同学们能够继续深造学习,为将来更好地就业打下基础。接着分析了历届全国研究生录取数据,让同学们更加清晰地了解当前的考研形势。同时根据自己多年的潜心研究,传授了考研策略,希望大家能够刻苦认真,从现在起打下坚实基础,努力学习。同时讲解了考研注意事项及学校选择方法,希望同学们早做准备,为自己的未来打拼。

——带领新生初识中航工业。在理学院团总支书记张岩带领下,大一新生学习了中航工业的有关知识,忠诚奉献、筑梦蓝天的航空报国精神更是使大家深受触动。张岩指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牢记初心、铭记嘱托、感恩奋进,把个人志向和民族复兴紧密相连,始终奉献于祖国和人民,始终与时代同行,在奔跑中奋力逐梦。

李扬和张岩分别对新生进行了党史学习教育,旨在巩固“365”行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继承与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同时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宣讲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生活指南》,宣传党的教育方针,深化劳动育人教育,鼓励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

理学院还安排新生参观了我校双拥教育基地和实验室等场馆,让同学们对校园文化和基础设施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9月7日晚,理学院全体大一新生参加了新生入学教育考试,主要涉及校史校训、学分认定及管理条例等,通过之前的入学教育,同学们对有关内容已经有所掌握,在考试中,都能遵守秩序,认真答题,保持了良好的考场氛围。

随着新生入学考试的结束,本次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新生入学教育帮助了2021级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同时也为大家指明了学习方向。(文、图/张岩)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