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举办新生适应心理健康活动

作者: 时间:2020-11-13 点击数:

   为切实发挥心理健康教育在大学生成长过程的重要作用,使心理委员的工作落到实处,近期经济管理学院以“心理健康四级网络”为着力点,举办了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目前各项工作在稳步推进中。

参观心理咨询中心。1030日下午,2020级新生班心理委员在辅导员程媛媛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沣惠校区心理咨询中心个体咨询室与沙盘活动室。参观时,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安伯欣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心理特色活动以及心理健康四级网络体系。为了增强心理委员对心理健康知识的了解,提高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让其成为全体学生的心灵护航员,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体验了沙盘团体辅导,在体验中感受心理辅导的魅力。

组织心理健康测评。112-114日,程媛媛老师分别指导14个新生班级集中对3572020级本科生、138名专科生进行了新生心理健康测评,测评数据为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支持与指导。

参加心理健康讲座。115日晚,经济管理学院56位新生在图书馆五层报告厅参加了《学会与压力共舞》新生心理健康讲座,同学们与西北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张向强副教授进行了积极互动,此次活动为新生压力管理提供了科学指导。

开展心理委员培训。116日下午,程媛媛在教学主楼0614教室对全院心理委员进行了《心理委员助人技能与个人成长》心理团体辅导与工作实务培训。培训中,程媛媛首先介绍了学校心理育人特色活动、心理健康四级网络体系以及心理咨询预约制度;接下来,通过“大风吹”“找零钱”“口香糖”“风中劲草”与“谍报战”等活动让学生在体会相互信任以及接纳与被接纳的过程中明晰心理委员的角色定位、工作原则和素质能力;最后,程媛媛围绕心理危机的概念、特征、类型、辨别及其应对策略和心理委员们进行了分享,希望大家在掌握相关心理知识与技能后更好地开展心理工作,做好大学生的心灵护航员。

经济管理学院心理育人以提升心理委员工作能力为抓手,系列活动的有序开展有助于培养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

(文/经济管理学院 程媛媛 刘薇 王娜瑛  /经济管理学院 高懿 王毅)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