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心理中心获批陕西高校省级心理示范中心

作者: 时间:2020-12-01 点击数:

1125日,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陕西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标准化建设项目(2020年度)和第三批省级心理示范中心创建结果。我校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10所高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获批第三批“陕西普通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

近年来,我校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心理健康教育“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工作格局,结合我校实际,立足实践,形成了具有学校特色的“一体、两翼、三查、四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局面。

学校积极构建“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体系,组建由25名老师构成的专兼职心理咨询师队伍和以校级知心心理协会、二级学院心灵驿站为主的学生骨干队伍,搭建起“一体两翼”工作队伍;牢筑心理危机干预防控预警机制,开展新生毕业生心理健康普查、重点对象心理健康排查和重要时间节点心理健康筛查等“三查”工作;围绕心理育人季、心理健康相关节假日、特殊专业学生心理健教育和优化心理咨询服务等四条主线开展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和咨询服务工作。此外,我校注重文化育人氛围营造,美化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二级心理辅导站场地环境,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设备投入,提供贴心服务,拉近与学生距离,强化学生对心理健康的正确认知,不断提升学校心理育人工程质量。

在学校的坚强领导下,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后荣获“2018年陕西高校心理育人先进集体”,“2019年陕西高校第四届心理育人宣传实践模范单位”;广大师生开展的心理健康相关活动获奖30余项;安伯欣、王晓燕、陈文博、胡雯、文杰、李扬、刘雨辰、秦芃、李江超、范程程、杜阳宇、郭悦涵、贾昭、屈倩、樊梦云等专兼职老师在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等省级相关活动中多次获得表彰,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针对性、普及率、覆盖面逐年提升。

我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中省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积极发挥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的示范和辐射效应,增强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科学性、规范性和实效性,为提升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落实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出更大贡献。

(文/图:学生工作部(处)李波陈文博)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