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首届“翱翔之翼”学生工作论坛

作者: 时间:2018-12-24 点击数:

12月21日下午,学校在沣惠校区教学主楼九楼会议室举办首届“翱翔之翼”学生工作论坛。本期论坛主题为“新生心理健康专题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刘谦、省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会长郑林科、学生工作部(处)、招生就业处、团委、各二级学院专兼职辅导员共计6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学生工作部部长李波主持。

IMG_0885

IMG_0888

郑林科教授受邀为全体学工人员做培训。他从学生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角色与定位出发,系统阐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坚持育德与育心相统一,健全“五位一体”心理育人工作模式,打通心理育人最后一公里。他结合丰富的工作实践经验,分享了高校在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平台保障、危机防控、实践活动、心理科普等方面的具体措施与做法。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安伯欣就我校心理健康工作的发展、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及2018级新生心理普查工作情况等做了专题汇报。计算机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晋云介绍了我校“航空心翼”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情况。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瑞民结合学院学生心理问题类型介绍了具体举措与工作方法。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郭悦涵和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杜阳宇分别介绍了学院心理健康工作运行及特色工作开展情况。

IMG_0908

刘谦在总结讲话中对心理育人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对心理教育工作认识到位,从学生成长历史的维度认识学生心理问题的根源,从社会意识形态多元化的维度认识学生的内心冲突,认识到较大的朋辈差异所造成的学生心理失衡和心理压力;二是要加强和改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平台搭建,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感恩关爱教育、典型模范教育、心理实践教育工作,让学生学会感恩、懂得爱自己、爱他人、爱社会,树立集体观念,提高心理格局;三是要进一步提升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标准化、科学化水平,规范建设校院两级学生动态掌握机制,规范对学生谈心谈话的科学标准,规范四级网络体系队伍建设并切实发挥作用,规范心理危机处置程序,强调心理工作要抓早抓小。

IMG_0965

郑林科教授为我校授牌。

IMG_0946

学生工作论坛为学生工作者搭建一个开放性、创新性和研究性的交流研讨平台,旨在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促进我校学生工作实现新发展。

文/安伯欣 陈文博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