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赴天津进行商务英语本科专业调研

作者: 时间:2017-08-18 点击数:

随着外向型经济的迅猛发展,经济活动日趋频繁,涉外商务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大,良好的社会外部环境为商务英语专业提供了有力的办学条件。同时,商务英语对人才层次的要求越来越高。作为新升本的二本院校,如何抓住市场对商务英语本科专业的需求已成为本专业发展的关键,因此通过开展适合商务英语专业特点的市场调研,了解涉及国际商务领域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岗位设置情况及变化趋势、企业对商务英语专业技能型人才的要求与需求情况,能及时调整商务英语专业的培养定位与发展方向、能根据就业市场对商务英语技能型人才需求确定专业所面向的职业岗位群,即是本次外国语学院在天津进行调研的主要目的。

7月16日至20日,外国语学院一行六人在院长张化丽的率领下,分别对中国远洋天津物流有限公司、天津渤化永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渤化化工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等三家公司就商务英语人才需求、课程设置、培养方向、订单合作、对外贸易等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和交流。

一)、中国远洋天津物流有限公司

图1 在中国远洋天津物流有限公司调研

7月17日,张化丽一行调研了中国远洋天津物流有限公司。

中国远洋天津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于1982年9月,主要从事普通货运、货物专用运输(集装箱)、大型物件运输、危险货物运输、仓储(危险品除外)、水陆空联运、国内货运代理等业务。

中国远洋天津物流有限公司的上级主管部门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简称COSCO远洋或中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直接管理的53家直管特大型的部级中央企业之一,其前身是成立于1961年4月27日的中国远洋运输公司(交通部远洋运输局),经过中国海外运输公司、国际业务局、交通部远洋运输局、中国远洋运输公司的历史沿革,中国远洋运输集团以国际航运、物流码头和船舶修造为主业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在《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327位。

今天的中远集团,在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航运、物流等全球优质承运服务的同时,还能够为客户提供船舶和货物代理、船舶工业、码头、贸易、金融、房地产和IT等多个行业的服务。

进入新世纪,中远凭借其强大的国际海上运输实力,迅速引入当代先进的综合物流理念,全力推进在家电、汽车、电力、化工、医药、会展等物流领域的快速发展,稳居中国物流企业之首。

在中国远洋天津物流有限公司,张化丽与公司负责人及与会的中远物流专家就公司对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听力能力要求、商务英语函电的接单与互译、国际贸易单证、PMP体系培训、工程流程跟踪等进行了沟通。

远洋物流方面强调,公司新人上岗要经过以老带新,需要熟悉国际贸易、具有较高的专业英语表达水平,掌握海洋运输标准化流程及现代化办公技术和财会管理的商务英语类毕业生。

张化丽表示,作为首届商务英语本科专业,我们将认真听取中远物流的真诚建议,细心修改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为外贸企业培养出更多的合格人才。

二)天津渤化永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7月18日上午,张化丽一行来到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天津渤化永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天津渤化永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近百年发展历史的国有大型化工企业,是由被毛泽东主席盛誉为“工业先导,功在中华”的我国已故著名爱国实业家范旭东先生创建的。

图2 在天津渤化永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企业将按照中央关于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科学发展观,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着力抓好企业自主创新、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坚持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产业发展方向,以科技创新理念发展低碳经济、绿色经济、循环经济,推进企业改制和上市,将企业建设成为科技型、生态型、低碳环保、循环经济型的高效现代化、国际化的化工企业,全面实现“新区优化、老区增值、走向国际化”发展战略目标。

在天津渤化永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主管人事的副总经理丁国强对张化丽一行说,公司对商务英语专业人才的能力要求是:了解化工知识、具有工科背景、涉猎范围广泛、要对国家政策、期汇、期权、外汇汇率敏感、要了解行业产业链、要做多面手。

公司希望我院要全面培养学生的商务英语沟通能力,积极开展理工知识第二课堂活动,要大力培养学生的会计计算及证券知识,不断深化学生的国际贸易、物流运输、商务礼仪、基础数据分析、数学建模、法律(民法、合同法、刑法)知识,公司今后在就业及人才培养方案方面将与我院积极进行交流和沟通。

图3 与渤化永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合影

三)天津渤化化工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

天津渤海化工集团公司是中国特大型企业集团,列居中国500强企业第147位,年营销额在百亿元人民币以上,年进出口额在3亿美元以上,产品涉及氯碱、有机化工、无机化工、精细化工、橡塑加工、生物化工等诸多领域,近3000个品种。天津渤海化工集团公司的众多产品的产量已居中国化工同行业前列,在中国和全球各地享有良好的声誉。

图4 对天津渤化化工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调研

天津渤化化工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86年1月1日,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成立最早的工贸公司之一。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该公司已成为天津渤海化工集团公司的紧密层成员,是该集团公司的进出口贸易,经济技术合作的窗口。在平等互利,互通有无,共同发展的原则下,公司充分发挥工贸结合、技贸结合的优势,通过发展进出口贸易、对销贸易、易货贸易、两来一补、技术引进、技术输出,及化工成套设备出口,劳务输出,国外工程承包等扩大公司外经外贸业务。公司向海外客户提供各种优良的化工产品和氯碱工业,化学工业的成套设备和技术。

在天津渤化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当张化丽介绍了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本科专业后,该公司贸易部总经理助理戴睿简要地介绍了公司的经营状况、主要业务。在谈到对商务英语本科专业人才能力需求的时候,戴睿提出,做进出口贸易,学生基本功要扎实,课程设置要合理,要多安排国际经济学理论并适当提前,要注重英语语音、语法、翻译能力的培养,一年级要把英语精读、泛读、翻译基础打牢,二年级就必须开设商务英语系列课程,要仔细推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广州外语外贸大学、天津贸易大学商务英语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对国际结算、金融贸易、会计原理等课程的开课时间要适当调整,要收集商务报纸、商务文献目录以从中了解商务英语表达规律。

图5 与渤化化工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合影

通过这次天津调研可以看出,现代企业需要的是上手快、后劲足、专业操作技能熟练的专业人才,学校的专业教育除了要学习坚实的商务英语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外,还应了解外贸知识的实际应用背景和主要应用领域。商务英语专业学生不仅应具有现代商务英语听说读写专业知识和实践操作技能,还应该熟悉计算机、网络等现代化经营管理模式,精通商务贸易相关法规惯例,要大力培养他们的现代市场意识和开拓创新精神,使其能独立完成各类企业的进出口各项环节的运作,并能承担企业的财务核算及日常管理工作,能从事国际营销、外贸管理与对外交流工作。

这次天津调研对于外国语学院来讲,不仅了解了现代企业对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的能力需求和人才培养方向,更为外国语学院的长久发展提供了可靠依据。在今后的办学过程中,外国语学院将不断顺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教育国际化的趋势,大力整合多年形成的人才资源和教学科研优势,积极拓展国际商务交际、商务英语语言、商务英语教学三个研究方向,秉承“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精神,坚持特色办学,融会中西文化,培养“双高”(思想素质高、专业水平高)、“两强”(跨文化交际能力强、实践创新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直接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并具有高度社会感的高素质国际商务人才,不断拓展对外合作交流项目,使国际化办学优势和特色日益凸显。在今后的办学实践中,将清晰明确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科定位、大力丰富商务英语专业的特色发展方向及专业发展路径,把外国语学院建成品质精良、特色鲜明、国际化程度高、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