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来校作专题报告

作者: 时间:2020-09-19 点击数: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9月18日下午,学校在沣惠校区图书馆5楼报告厅举办第六届“翱翔之翼”学生工作论坛暨“不忘初心 铸魂育人”主题报告会,特邀全国“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曲建武教授来我校作报告。党委书记陈平社,党委副书记刘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建斌,副校长金文,学生工作部(处)、招就处、校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全体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刘谦主持。


会上,曲建武教授围绕“不忘初心 铸魂育人”主题,结合自己的切身经历、思想感悟,通过一张张照片,一封封信件,一次次家访,一次次资助,讲述了做一辈子辅导员是最幸福的事情。他指出,辅导员的“初心”是和学生在一起,辅导员有了学生就有了一切,辅导员要对党忠诚,恪守无形的品德线,把工作当作伟大事业,不要忘记党的培养,不要忘记人民的教育,要培养大气和谐的大学生。他强调,辅导员铸魂“育人”要坚持六个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与会辅导员围绕国家政策、工作方法、工作情怀、育人资源的整合等话题和曲建武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


刘谦作总结讲话,他对曲建武老师作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要求全体辅导员,一是要学习他“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高尚情操;二是要学习他“爱生如子、待生如己”的挚热情怀;三是要学习他“不忘初心、铸魂育人”的敬业精神。他强调,大家要深怀爱生之心、恪守为师之道、善谋导航之策、多做利生之事,用心用情陪伴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会后,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报告会为契机,向榜样学习,总结自身,把学生放在自己的心坎上,把培养优秀人才作为自己的使命,用真心真情服务学生,帮学生扣好人生的扣子,把老师的丰碑建立在学生的心坎上,以“人民之情怀,家长之渴望”去培养学生。

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小光:深感曲建武教授是立德树人的楷模,作为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为党、国家、民族的事业负责,为国育人育才,培养担当得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接班人;要把学生放在心上,讲情怀、讲境界,用心用情工作,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把理学院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为学校迎评促建和改革发展奋斗拼搏!

飞行器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慧凯:曲建武老师是一个身上有光的人,他将辅导员工作认定为自己的终身事业,他坚定的努力着做好每一件事,坚定的传递着正能量。我们都被他的故事,被他的坚持不懈精神所感动,他就是辅导员的一张王牌。作为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在今后,我将继续努力,用榜样的力量激励自己,做辅导员和学生的榜样,不断前行,将工作落细落实,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和思政育人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晶:老师的丰碑是建立在学生的心坎上。”曲建武老师的这句话让我受益匪浅,通过他与学生之间故事的分享,通过他的教育理念的传递,能够感受到一位老前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风格魅力,这是一位心中有爱,身上有光的思想政治教育前行者。他的先进事迹也引导我再次思考自己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的初心,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践行“六要”,在学生心灵深处播下一颗美丽的种子,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士官学院辅导员赵欣:我们的时代是英雄辈出的时代,每一个时代楷模就是一面鲜艳的旗帜。曲建武教授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如何做到心中有学生,他对每一位学生细致、周全的关心、照顾、引导和鼓励是令人敬佩的。我们年轻的辅导员当以曲建武教授为榜样,对党忠诚,热爱教育事业,用心对待学生,帮学生扣好人生的扣子,当好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引领学生走上光明的人生道路,用心、用情、用功培养有情怀、有本领、有担当的优秀人才。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宋斌杰: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社会,什么是最宝贵的资源,当然是人才。人才是一切竞争的基础,是一切文明成果的根基。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培养出优秀的人才,是我们光荣的使命,更是重大的责任。如何完成好这项宏大的事业呢?在听了曲建武教授的讲授之后,我明白了。理论是重要的,技术是重要的,但最关键的还是一颗真心和一片真情。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只有真正打动了学生,走进了学生的内心,才能从根本上做好学生的工作,才能从根本上把立德树人的使命落到实处。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