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抗疫一线 西航学子志愿服务尽显担当

作者: 时间:2020-03-06 点击数:

当前,全国上下正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众志成城,同新冠肺炎疫情展开坚决的斗争。西安航空学院200余名青年学子也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在寒假返乡期间纷纷报名参加当地的防疫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他们协助当地社区(村、屯),开展防疫宣传、卡点执勤、人员车辆登记、体温测量、上门随访、物资发放、社区消毒等防疫志愿工作,主动承担起防疫工作中“战斗员”“宣传员”“守门员”“保障员”的角色,全力以赴完成组织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一、学生党员争做疫情“战斗员”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我校有30多名学生党员主动作为、冲锋在前,作表率、当先锋,把初心写在防疫行动上,把使命落在抗疫岗位上,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为党徽添彩。

能源与建筑学院能动2007班学生党员谢谦同学积极响应当地政府的号召,主动请缨加入到陕西富平“治安巡防员”队伍中,负责来往车辆、人员检查和返程信息登记等,加班加点提前完成外地来富返富的登记造册,为疫情防控争取了时间,他说:“我所学的专业知识虽不能让我身披战甲奋战一线,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冲在前,努力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能够守护家乡平安,守护父老乡亲健康,我无怨无悔。”


   计算机学院软件2003班刘文婕同学在学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部署后,及时响应号召参与到西安市金花社区的防疫工作中,协助登记外来人员和安抚群众情绪工作,她说:“疫情面前,党员就要冲在第一线,困难面前,就需要有人逆流而上,负重前行,这个人就是共产党员。”

 

 二、学习政策当好防疫“宣传员”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全国一盘棋,及时准确地传达中省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宣传防护知识,传递众志成城信心显得尤为重要,我校学子积极响应当地号召,通过线上线下两个渠道传递防控“最强音”,当好防疫“宣传员”。

来自理学院光电信息181班陈延峰同学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村里的“青年防疫突击队”,在村口防疫检查站为出入的乡亲宣传新冠病毒的危害、防疫方法及相关政策等,为基层防疫工作奉献出青春力量。


飞行器学院飞行器动力2116班李科楠同学在疫情初期就参加“秦青战疫”线上志愿者,利用新媒体,让自己的朋友圈成为线上宣传的一线阵地,让亲朋好友及时了解掌握疫情,帮助他们坚决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同时与其他青年志愿者一起拍摄抖音视频为疫情重灾区湖北武汉加油鼓劲。

还有许多同学也都在各自的家乡积极参与当地防疫宣传工作,挨家挨户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悬挂防疫宣传横幅,传达疫情防控最新消息,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讲述基层疫情防控最暖故事,激励当地坚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三、尽心尽力做好防疫“守门员”

疫情防控中,基层防疫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我校学子服从当地统一部署,配合社区工作人员、村干部切实做好出入人员筛查、出入车辆进行消毒、过路车辆劝返、聚集场所劝散等工作,为当地居民解决“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后顾之忧。

材料工程学院材料科学182班张豆豆同学协助村委会组织“大学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对往来人员进行登记入册、体温测量,劝返非本村人员和借路、进村车辆,并逐一对独居的老人进行健康监测,确保防疫筛查“一个都不能少”。

机械工程学院机制181班窦鹤勇同学第一时间加入河北省沧州市献县张村乡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队伍,在村口设立的检查站值守,筛查来往的车辆和人员,为街道喷洒消毒液,并劝阻聚集的乡亲居家隔离,用实际行动“增援”疫情防控一线。

四、解决后顾之忧做防疫“保障员”

经济管理学院营销181苟森林同学加入了四川广元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投身疫情防控一线,配合做好餐厅、茶楼、培训机构等暂停营业劝导工作,协助发放捐赠物资,并对高速路口、车站出入口设站点排查过往车辆及乘客。

士官学院电气自动化182D班孙子傲同学作为疫情防控志愿者,协助滕州市级索镇敬老院做好环境卫生消毒工作,在日常的饮食、活动地点喷洒消毒液,定期通风,确保敬老院生活场所清洁、安全。

此外还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81赵一携手368位爱心人士为武汉市募捐13000余元,从德国回国的中德班学生丁兴邦和应征入伍李磊同学退伍归来也积极参加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用自身的优异表现书写了西航学子抗击疫情的青春故事,彰显了西航学子勇敢无畏、果敢担当的优秀品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西航学子在疫情面前英勇向前、毫不畏惧,积极主动参与到当地疫情防控的方方面面,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青年风采和优秀品质,也为学校进一步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定了信心和决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