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复课心理小贴士

作者: 时间:2020-05-11 点击数:

返校复课心理小贴士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2020的开学进程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我们看着日历,一天天等待着开学的日子,从焦急心切,到慢慢习惯……当我们开始逐渐接受了在线学习的方式,习惯了居家网课的生活……终于,盼来了“复学”的消息。

   结束了史上最长居家学习时光,重启熟悉而久违的校园生活。即将“复学”的你是怎样的心情呢?是迫不及待地投入,还是平静从容地回归,亦或是激动兴奋之余伴随着些许忐忑不安……无论哪一种,从一个习以为常的模式切换到另一个新模式的过程,或许都面临着一个适应期,我们需要稳定自己的情绪,调整到适合的状态。

   疫后复课前的心理调整,可以很大程度上预防复学后的适应不良,也有助于同学们更好地投入学习生活。以下几条心理小贴士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接纳情绪,关注此刻

复课在即,心情各异。你或许会对长时间居家学习后的突然复学有点不适应;或许对之前居家学习的效果不够满意;或许对接下来的学业表现没有把握而担心忧虑。

  长期居家之后复学,伴随着各种复杂情绪再自然不过了。不要急于摆脱它们或苛责自己,而需要觉察与接纳情绪,寻找与它们共处的办法。过去的懊恼无从改变,未来的不确定无法预测,而当下却是我们可以有所作为的时间。带着这些烦恼,投入现在,看看你能够做些什么。当你全神贯注于你所喜欢的学科探索中,全身心投入到你所热爱与擅长的活动中,就会发现自己的感知与体验慢慢变得生动且踏实起来。被负面情绪困扰时,尝试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找到对自己而言重要的目标,可以是近期的也可以是中长期的,这个目标不是为了取悦别人或回避痛苦,而是对自己真正有意义、有价值的。在它的指引下,我们会尽快恢复学习的动力,生活也会变得更加充实和丰富。

调整作息,规律生活

防疫居家期间,我们的作息时间和学习节奏相对放松和随意,而回归以往的校园学习生活则规律而紧凑,放松紧张的节律落差较大,快速的改变会让人不易适应。

   因此,作息时间的逐步调整和规律,对于从在线学习课堂学习的适应尤为重要。学校的规章制度、课业安排,能够从外部帮助和推动我们恢复作息规律,而自己主动积极调整生活节律,保证充足睡眠,生活张弛有度,有助于我们稳定心绪、充沛精力、清醒头脑,有条不紊地恢复到良好的学习状态,学习效率也会随之提升。

客观评估、合理规划学习

由于疫情影响,我们原本的学习计划势必面临相应调整,需要综合评估自己的学习能力以及网课学习效果,根据学校的教学计划,对接下来的课堂学习进行合理期待与规划。

  本学期的课堂学习时间缩短,会给同学的心理感受带来一定影响,尤其是面临升学压力的年级。紧张的节奏和氛围,容易使我们在不经意间夸大不可控的部分,而忽略我们可控的部分。我们可以根据自身实际状况,分析自己所擅长的学科、突出的能力、积极的品质,对自己提出合理期待;将学习目标进行适当调整,提高学习规划的可操作性及可达成度;针对弱势学科查漏补缺,将知识点强化、细化。这样,不仅可以避免过度压力导致的情绪困扰,也能让自己获得更多掌控感和自信心。

寻求支持,利用资源

学会适时寻求支持,充分利用资源,是一种智慧。在疫情后复学的过程中,我们会面临变化所带来的考验与挑战。除了我们自己积极主动应对,也不要忘了所拥有的支持与资源。

   向身边的小伙伴倾诉表达,分享喜悦、分担压力的过程,会让你感受到自己并不孤单;与老师交流探讨,会让老师更充分了解你面临的困惑与问题,给予更有针对性地指导与建议;和家人沟通交流,让他们有机会走近你的内心,倾听你、理解你、接纳你,给予陪伴与鼓励。学校心理中心的心理老师或专业机构的心理咨询热线,也是你可以利用的有效资源,及时的求助,能够使你更顺利地度过疫情后的复学适应期,更快走出困境与迷茫,更有勇气和能量面对未来。

同学们,复学在即,你想到了什么?

除了那些不确定带来的不安,还有更多确定的,值得我们向往与期待,不是吗?那个课堂上孜孜以求、专注投入的你;操场上挥汗如雨,奋力拼搏的你;舞台上神采奕奕,才华横溢的你;演讲中妙语连珠、从容自信的你……校园中你所熟悉的一草一木;许久未见的可爱伙伴,你所敬爱的风格迥异的老师,投入了你的热爱与热血的社团……这些美好的想象与憧憬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积极情绪和成长能量。

已至,黄;校园依旧,等你归来。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