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上好大学第一课,我在军训中成长” 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 时间:2018-01-26 点击数:

为使新生上好大学生涯的第一课,由军训团、学生工作部组织,后勤保障处、保卫处、体育部、校团委、离退办等部门配合下,在2017级新生军训期间开展了“上好大学第一课,我在军训中成长”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军训团成员、教(指)导员、全体教官及参训学生全程参与。

一、营造军营训练氛围,彰显军人风采风貌

9月10日-12日,军训团在沣惠、阎良两校区分别举行队列比武、军容风纪评比及内务大比拼等活动,再现了真实的军营生活,激发了参训学员的军事训练热情,提升了军事训练效果。队列比武共分立正跨立稍息、停止间转法、齐步进行与立定及正步的进行与立定等四项内容,检验了学生对单兵队列动作的掌握程度;军容风纪评比包括队形、着装、军姿、整理军装等内容,规范了学生的行为、着装与个人卫生,为学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奠定了基础;内务大比拼对寝室卫生、寝室文化、寝室纪律进行随机抽查和专项检查,促进了学生良好寝室生活习惯的养成,促进了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能力。

二、创新实践育人形式,增进爱国爱校情怀

912-13日晚,军训团在两校区分别组织爱国主义观影活动。电影《战狼》讲述电影主人公通过刻苦训练成长为军中精英,在关键时刻拯救国家和民族命运的孤胆英雄的传奇故事,通过电影鼓励同学们在军事训练中刻苦训练,培养爱国之心,强健体魄,服务国防。电影《建党伟业》让同学们了解到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以及以毛泽东、李大钊、周恩来为核心的共产党人在风雨摇摆的时代为国家赴汤蹈火的精彩故事。整个观影过程安静有序,使同学们经受了一次思想的洗礼和情感的升华。

915日,军训一团在沣惠校区组织部分参训学生赴我校“双拥教育基地”参观。全国双拥模范李新建老师从情系军营、拥军之路、团结协作和拥军硕果四部分进行讲解,同学们认真聆听同时观看了珍贵的老照片,被一名老兵长达18年的拥军事迹所感动,不时发出阵阵掌声。通过参观同学们提高了对部队军事、文化、生活建设的认识,坚定了为祖国发展和国防安全做出贡献的信心。

为喜迎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结合新生入学教育,919日,我校组织新生代表前往陕西历史博物馆参观了由陕西省委主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喜迎党的十九大追赶超越在陕西》大型主题展览。通过参观和聆听讲解,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国家发展的巨大成就、陕西日新月异的变化,增强了爱国情怀。

三、丰富文体活动内容,活跃军营文化氛围

914-15日,军训团分别在阎良、沣惠两校区举行了活力四射的拔河比赛,教官在比赛中为连队摇旗呐喊,氛围热烈。拔河比赛让同学们体会到了迎难而上的不易、增加了战胜困难的勇气、感受到团结就是力量。

                 

914日,西航道弥幼儿园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沣惠校区训练场观训。在观看了分列式、花样队列、擒敌拳、急救演练等科目表演后,小朋友们对参训学员们整齐划一的表演惊叹不已。通过此次观训活动,扩大了孩子们的视野,培养了爱国荣誉感,同时培养幼儿不怕吃苦、克服困难的意志品质,帮助幼儿养成懂规则、守纪律的好习惯。

918日晚,2017级新生军训联谊晚会在沣惠校区成功举办。大学生艺术团、大一新生和全体教官们联合奉献出一台精彩纷呈的节目。本次晚会加强了教官与同学们的深厚感情,为参训学员即将结束的军训生活留下别样的军训回忆。

军训期间,易班发展中心开展了“西航新兵军训日记征集”和“西航最美教官评选”线上活动,记录军营生活点滴,分享军训难忘经历,展示军训团教官的风采,通过投票互动等形式,拉近了教(指)导员与学生的距离,使每名学生充分认识大学第一课的意义。

四、举办应急技能培训,提升防护自救能力

915日上午,军训一团邀请西安市红十字会6名专业讲师在沣惠校区进行现场安全急救知识培训。培训分理论和实操两部分,专家针对遇到突发事件出现的心脏骤停、创伤救护等情况的急救基本程序、自救互救方法进行了普及,让新生初步掌握急救的基本理论常识。随后利用模拟道具对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排出等内容做了形象生动、深入浅出的演示讲解,并让学生进行现场演练。经过近两小时的培训,参训学员对应急救护常识和技能有了更直观的了解,提升了对突发安全事故的科学判断能力和自我救护能力。

918日,军训二团在阎良校区开展“消防进军训 平安育人才”消防专题活动,通过宣传普及消防知识,组织参训学员进行疏散逃生演练,邀请阎良区消防大队教导员对消防器材和服装进行现场演示讲解,举办消防安全专题讲座等活动,让学生掌握安全快速逃生技巧,增强了自我防护意识和自救能力。

此次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创新了学生军事训练方式,丰富了学生的军训内容,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育人全过程,充分发挥了军事训练在立德树人、实践育人方面的特殊功能。同时激发了学生学习国防军事知识的热情,树立起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在帮助大一新生明确成才目标、坚定理想信念方面取得预期效果。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