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扎实做好首批返校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作者: 时间:2020-05-09 点击数:

学校始终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自首批学生返校复学以来,我校学生工作队伍按照学校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从思想教育、健康打卡、心理辅导、隔离关爱等方面,紧盯重点群体、关键环节、特殊关爱,切实守牢校园安全。

加强宣传引导,上好返校复学“第一课”。学生返校前,学校统筹线上线下两条渠道,线上重点发力,通过网站、微信、“我在校园”平台、腾讯课堂、QQ等方式,全面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学校近期工作安排,第一时间把健康防护、延迟开学、返校复学等重要事项传达到每位学生。全校辅导员、班主任变身“直播达人”,组织全校学生线上主题班会,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和学校本科合格评估,将“返校复学第一课”入脑入心,引导学生们激扬爱国热情,勤学惜时,共克难关。

制定相关制度,夯实疫情防控管理基础。学校制定了《西安航空学院学生日常管理方案》《西安航空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学生外出审批制度》《西安航空学院疫情期间学生晨午检制度》《西安航空学院隔离区工作方案》等文件,编印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生活指南》等学习材料,进一步加强返校复学学生日常管理,全力维护好入校学生生活学习秩序。

实时掌握信息,打好返校复学“保卫战”。学校对返校学生实行封闭管理,加强学生工作系统值班力量,严格执行晨午检和晚点名制度。每日做好学生宿舍消毒通风,为返校学生配发医用口罩,每个班级配发测温枪,早晚两次体温检测登记,发现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处理。针对隔离学生,学校委派专人队伍24小时提供服务,一日三餐和生活所需及时送达,提供水果、保健品温暖人心。对在家学生继续通过“我在校园”平台实行“每日健康打卡”,执行学校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辅导员、班主任与湖北及高中风险地区学生“一对一”联系,密切掌握学生健康状态和定位动态,合力守护学生生命健康安全。

心系学生冷暖,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学校组建心理援助工作队伍,依托省高校心理素质研究会平台,成立“西安航空学院防控疫情心理援助工作室”,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分享发布“抗疫战心理健康指导手册”、“热线中的积极转化”、《维护情绪稳定,理性应对疫情》知识讲座等心理自助及互助信息资源,提升学生抗“疫”心理免疫力及心理危机干预能力;学校全面摸排,实时了解疫区学生家庭面临的实际困难,对因疫情导致家庭经济困难,无法保障正常生活、学习的学生,按照相关政策及时给予救助。

                                                                                                                                                 (文/学生工作部(处)龙丹)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