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庆年校长在2017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作者: 时间:2017-07-04 点击数: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朋友,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非常荣幸能够代表学校在西安航空学院2017届毕业典礼上致辞。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顺利完成学业、即将开启新的人生旅程的全体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为同学们成长成才付出辛勤劳动的全校教职员工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抚育你们成长、时刻关爱你们的家长和亲友们表示最诚挚的敬意!

大学毕业是每个人一生中非常重要的时刻,学校举行简朴而隆重的毕业典礼不仅仅只是为了举行一个仪式,而是要向同学们宣示你们跨过了人生一个重要的门槛,进入了人生一个崭新的阶段。记得我大学毕业的时候,我的系主任也是我的专业课老师在送别我们的时候说:“以后就靠你们自己了”。这句话平淡而又朴实,毕业时的兴奋和急于投向社会的激动之情使我当时并没有十分在意这句话。随着进入社会以后的磕磕碰碰与挫折碰壁,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岁月的流逝,我发现我原先的兴奋是浅薄的,这时才体会到老师这句话厚重的含义。因为我发现当我进入一个新的领域并开始一个新生活的时候,我也就开始承担了新的责任和义务。随着生活经历的增长,对这种责任和义务的理解也越来越深。作为一位同学们的父辈和朋友,也作为一名学校的校长和教师,我想把我自己对于毕业的理解分享给大家。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非常有幸在大学里结识如此多的同学和老师,他们完全可能成为你们一生的朋友和亲人。这个学校和学校的老师们以及这个学校60多年办学历程所体现出来的文化在向你们传递着一种信念,这个信念就是,你们经过努力完全可以成为我们这个社会的栋梁,你们将为我们国家的建设和文明的发展做出贡献。学校在期待着你们,父母在期待着你们,社会在期待着你们。你们承载着如此的重托,意味着你们将自己独立做出许多决定,意味着不再有老师或者家长督促着你做这做那,更不会替你们做出决定了。他们会依据他们对生活的理解丰富的经历给你们许多建议,但是最终的决定要由你们自己去做。你们的决定可能会出现错误,可能会使你们走一些弯路,但是这些和你们的成功同样会成为你们人生中的重要财富。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将要进入一个新的天地去工作、学习和生活。你们可能会变得更加忙碌,但是无论如何不要放弃学习,要抓住一切机会向书本学习、向他人学习、向社会学习。要将在学校的学习和在社会中的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养成终生学习的习惯。你们要不断地涉猎各方面的知识,要学习相关的专业知识来不断提升你的职业能力,适应社会变革与科技发展的要求,要通过人文知识的学习来不断提高你们的素养。哲学、历史、文学和艺术的学习将使你们更加优雅,将使你们更加的聪慧,将会使你们在这个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中更有竞争力,更加的游刃有余。同时也会对你们将来所从事的事业有极大的帮助,使你们将来的家庭更加幸福。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聪慧伶俐,接受新事物和适应社会变革能力极强。社会发展如此之迅速,新的产业所带来的新职业,所需要的新技术会如雨后春笋般的展现在你们的面前,会让你们应接不暇。所以,你们中的绝大多数人不可能一生只从事一种职业。但是,无论你们在从事什么样的职业,我希望你们能够对你们所从事的工作有足够的专注。对事情的专注是一种极好的品格。专注会使一个人的性情变得平稳和平和,专注会让一个人的内心像孩童的眼睛一样清澈无底,专注会培养一个人的良好的耐心和坚忍不拔的毅力,这是做好做精一件事情的必要条件,也是一个人能够取得事业成功的必要条件。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激情迸发,感情丰富,朝气蓬勃。你们要把你们的激情、感情和热情与你们将要承担的责任结合起来,由此你们会体会到压力和挫折,喜悦和伤感。这些体会将使你们不断地成熟起来,使你们变得更有承受能力,变得心性更加平和,变得待人更加宽容,变得更深层次地去爱你的家人、爱你的朋友,也就变得让别人都更加爱你。做到这些会使你们成为一个快乐的人,一个有着坚强意志的人,一个高尚文雅的人,因而你们就会有一个幸福人生,你们也就拥有了一切。你们要把你们的幸福和快乐传递给你们的爷爷奶奶和你们的父母,传递给你们的兄弟姐妹,传递给你们的朋友,传递给你们的老师,将来还要传递给你们的孩子,那么你们和我们乃至整个社会就真正变得和谐和快乐了。

亲爱的同学们,学校关注你们的不是你们现在的职业和生活,学校关注的是你们一生的幸福。不论你们从事什么样的职业,不论你们将来成就什么样的事业,只要你们用自己的努力、智慧、辛勤和汗水在快乐地生活着,在为我们这个伟大国家的复兴努力工作着,学校都将为你们而感到无比的骄傲。让我在这里引用新中国的创立者毛泽东主席的一段话来表达对你们的期望,“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就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学校、社会和你们的亲人们期待着同学们的美好未来。

谢谢大家!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