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别人,就是一种爱自己

作者: 时间:2017-11-24 点击数:

拒绝别人,就是一种爱自己


zj475hauy2m-gemma-evans.jpg


01

我们之所以难以拒绝别人,是因为拒绝常常会伴随着内疚发生,而我们无法承载这个内疚。所以宁愿委屈自己,以缓解自己的内疚。

委屈自己和内疚之间,人会惯性地选择痛苦相对较小的那个,这是潜意识对自己的保护。无法拒绝别人,其实就是选择回避内疚。

拒绝必然会带着伤害他人,因为拒绝就是一种对他人的推开。无论你怎么强调对事不对人,即使你只是拒绝一个事,被拒绝者不可避免地会体验到你在拒绝我这个人。你在推开我,我整个人都不好了。因为每个人都多少有点被抛弃的创伤和与他人融合的需求。创伤和需求越强,受伤感就会越强。

然而让别人失望你就又会内疚。

为了防御这种内疚,你就开始各种忍忍吧,各种委屈自己、为难自己,以去满足别人。

02

当我们无法拒绝别人的时候,我们潜意识里发生了什么呢?

你愿意为他人做点什么,是你的善良,是你的爱。这个善良里,有两根停止线,到达这根线你才愿意停止下来:

一根停止线是:以你的满意为准。

一根停止线是:以我的实际能力为准。

一个无法拒绝别人的人,是这样的:

他们在潜意识里给自己设定了一个目标:我做的事情,要以他人的满意为准。

只要他人还没满意,我就想去努力满足他。不然我就会内疚,然后这种内疚里又夹杂着“你怎么这么过分”的愤怒。比如他人约我去吃饭,去还是不去?不去他就不满意,去了就很累。我的累算个什么,还是先让他满意吧。

无法拒绝,实际上就是这样一种状态:直到你满意,或者我累死,我才善罢甘休。

听起来总让我感觉有种“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悲壮感。要是你还没满意,你还不开心,你还不愿意,我的内疚感就会推着我动起来。不然内疚就会替你来惩罚我,让我不得安生。

不能拒绝是在说:别人是多么地重要,自己是多么地不重要——这是一种多么地看不起自己。

个能正常拒绝的人应该是这样的:

他们在潜意识里设置的目标是:你的需求在我的能力范围内,我愿意无条件满足你。如果你的需求在我的能力之外,我愿意在我的能力范围内满足你一部分,而不会透支自己,满足你所有。

无法满足的部分,我想先照顾自己,拒绝你。

我的能力不是我的透支自己的饱负荷状态,而是在我们的关系、情境、爱、意愿等综合环境下我愿意竭尽所能的部分。

这是比较健康的爱。这种爱里,没有委屈、没有牺牲。

对于他人的需求,一个比较健康的状态是:

我们满足他人的时候,尽我所能问心无愧就好,而非超我所能让他满意

能够拒绝别人就是:

你固然重要,我也很重要,两者不冲突的时候我愿意照顾你,两者冲突的时候,我先以自己为主吧。

这就是爱自己。

03

如果你以自己能力为上限,就必然面对着别人的受伤、不满意、生气、失望。

一个成熟的人,应该有的基本特点之一就是知道界限。

知道界限不是一定要恪守界限。恪守界限给人死板的感觉。界限的意思是,我知道界限在哪里,我选择了恪守或者适度打破。

别人对你有期待,是别人的事情。你满足不了他,他有情绪,是他的事情。你可以照顾他的情绪,但是期待和情绪依然是他自己的事情。本质上来说,都得他自己负责。你可以去替他负责,但是你要知道是你在替他负责属于他的东西, 你在越界。

每个人都终将只能为自己的期待和情绪负责。

长大的过程,就是学会尊重别人的失望。那是他需要负责的东西,我们可以因为爱而努力去为他人的情绪负责,不让他体验到失望,但终将不能永远负责。

这就是尽我所能问心无愧,而非超我所能让你满意。

04

尽我所能的好处,就是我们保护好了自己。这时候我们的付出是自愿的,没有牺牲的。 我们有能力和精力在下次继续做更多。

如果我们在超我所能地付出,就会对对方有需要、索取和怨恨。这个恨会破坏两个人的关系。

尽我所能而非超我所能,不仅是爱自己,更是爱他人。这样的爱是持续的 、是没有索取和压力的。

05

更深层次一点,就是人的潜意识里有一种担忧:

如果我让别人失望了,让别人不开心了,就意味着我不是个好人,别人就会不喜欢我,会抛弃我。

所以他们不敢自己享受,一定要把自己搞得很苦才有付出感,有付出感才觉得安全。一旦享受了,就像是自己自私不付出一样。

这个逻辑,如果你深入思考下,就发现它是不合情理的。你把他人想得过于脆弱了,把关系想得过于脆弱了,也把自己的破坏力想得过于强大了。好像别人不被你满足,就会活不下去了一样。而且,你哪有那么不值得被爱?

一个不敢拒绝的人,他不相信自己即使拒绝了别人,依然有很多点闪闪发光值得被爱。好像自己只有“满足别人”这一个值得被别人爱的点。

不敢拒绝的另外一层意思就是:我太不值得被爱了,因此我得赶紧巴结你好让你爱我。

不敢拒绝,是一种对自己的看不起。

你需要知道,你无意间已经满足别人太多了。这次即使你不满足别人,你也是值得被爱的。

因为你并不是所有时候都在拒绝。

06

健康的拒绝不是我全部接受或全部拒绝,而是我接受能力范围内的部分,拒绝能力范围之外的部分。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