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气时你的大脑在做什么

作者: 时间:2017-09-26 点击数:

   就目前所知,生气是人类最古老也最原始的情绪之一。早自数千年前,生气便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情绪,它能帮助我们的祖先度过艰辛的时刻。在远古时代,食物、潜在伴侣和住所相对稀少,因此生气是极为重要的情绪,它赋予了先人生活中必须具备的动力和能量,使他们在面对生命危险或繁衍后代的威胁时能顺利生存。

虽然现代人的生活环境不像早期充满危险,但人脑仍会因为某些特定情况而生气,例如受到不公平对待。只要有人对我们大声吼叫或怒视,我们大脑中的杏仁核便会触发警报,释放两种关键荷尔蒙── 肾上腺素和睪酮素 ──让身体准备反击。

跟杏仁核一样,大脑的前额叶皮质也会受生气情绪的刺激而活化。前额叶皮质负责掌管决策行为和理性思考,确保我们不会做出非理性行为。相关研究指出,从怒气被触发到前额叶皮质评估该做出什么反应,所需的时间不到两秒钟;这也就是为什么长辈经常建议:怒火中烧时要先从一数到十。

一般认为男性和女性对愤怒的感受不同,女性的愤怒通常慢慢累积而成,且需要时间释放;男性则容易将愤怒的感受形容成一团燃烧的怒火,但他们的情绪来得快、去得也快。研究指出,这是因为男性的杏仁核比女性大,而这也是统计数据显示男性比女性更具侵略性的原因。

生气有益身心健康?许多人把生气视为浪费能量且毫无益处的负面情绪,然而如同所有人类的情绪,生气其实具有其演化性目的;当然,前提是你得用正确的方式生气,才能产生正面效果。如果我们能坐下来思考为什么会被某人或某事触怒,那么怒气就会有助益;如果我们无法调节生气时所做出的反应,那么长期而言并不会带来帮助。

        研究指出,理性地释放怒气有益身心健康;相反的,压抑生气的情绪反而会对某些人造成负面影响,甚至引发忧郁症。持续性和经常性的愤怒,则可能引发高血压甚至是心脏疾病。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