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心理咨询

作者: 时间:2017-10-31 点击数:

当我们发现自己没有办法应对生活中的一些事情,或者情绪上出现问题时,主动寻求心理咨询专业人员的帮助就是最好的选择。心理咨询是运用心理学的知识、理论和技术,通过咨询者与求助者的协商、交谈和指导过程,提供可行性的建议,针对正常人及轻度心理障碍者的各种适应和发展问题,帮助求助者进行探讨和研究,从而达到自立自强、增进健康水平和提高生活质量的目的。一名有效的心理咨询师必须真诚、热情,尊重来访者,积极倾听,善于共情,并能够在咨询过程中与求助者建立良好的、平等的咨询关系。

心理咨询原则有哪些?

心理咨询的主要原则有保密原则;无条件积极关注原则;助人自助的原则。

心理咨询的保密范围包括:为求助者的谈话内容保守秘密;不公开求助者的姓名;拒绝关于求助者情况的调查;尊重求助者的合理要求;如果求助者有明显自杀或伤人意图,存在伤害性人格障碍和精神疾病,应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采取防范措施。

心理咨询就是聊天吗?

心理咨询是以聊天为主要形式,但不是普通的聊天,是融合心理咨询专业技术在里面的专业对话。心理咨询是一个过程,在此过程中,咨询员致力于来访者建立一个具有治疗功能的关系,来协助来访者认识自己、接纳自己、欣赏自己,克服成长的障碍,充分发挥个人的潜能,使人生有统合并丰富的发展,迈向自我实现和人格的完善。

什么情况下需要心理咨询?

当你有心理不健康的表现时,例如,害怕一些并不可怕的事物(如花、水、看人等等)。再如,脑子里总不停地想一些无意义的小问题,或者不停地洗手等;

当你学习方面遇到困难时,例如成绩、方法、态度、动机等;

当出现恋爱心理问题时,例如早恋、失恋、单相思、同性恋等;

当你人际关系中出现了较大问题时;

当你睡眠不好如失眠、做恶梦或者梦游时;

当你家庭中出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

当你希望改善自己的人格如胆怯、懦弱、冲动、嫉妒时……

无论你被何种问题所困,你最明智的做法是接受专业心理老师的辅导。他们可以帮助你压缩解决问题的时间,避免长时间被某一问题困扰而形成心理疾病;也可以使你学会正确的自我定向、自我发展,避免遭受人生重大挫折的打击;还可以帮助你心灵成长,使你走出心灵的童年,获得真正自信、幸福和充实的人生。

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有什么区别?

咨询的对象主要是正常人,他们的困难主要表现在现实生活中的适应和发展问题,解决发展性问题是咨询的特色,而心理治疗的对象主要是具有心理障碍的人,如存在人格障碍、神经症和情绪障碍等。

心理问题和精神病是一回事吗?

心理问题是心理学范畴,属于咨询与治疗的对象;精神病是医学范畴,必须药物治疗。两个概念有交叉,但精神病更重一些。心理问题精神病是两个不同的疾病概念,所以来咨询的人不一定是精神病。

心理咨询可以一次解决问题吗?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心理问题的形成有复杂的原因,绝非一两件事诱发所致,因此,心理咨询是一个长期的、连续的、艰难的改变过程。心理问题常与来访者的个性及生活经历有关,就像一座冰山,积封已久,没有强烈的求助、改变的动机,没有恒久的决心与之抗衡,是难以冰消雪融的,所以来访者需有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

去心理咨询该做哪些准备?

1、来访者要有心理咨询的愿望。心理咨询是以语言沟通为基础,这种沟通是建立在来访者对咨询师的信任和自愿的基础上。若来访者没有沟通的愿望,不情愿谈及真实的自我,会影响咨询效果。

2、来访者不必担心谈话内容外露。心理工作原则之一就是为来访者保密的原则。有些来访者有这种担心,咨询时往往隐去某些问题,不利于咨询师做出诊断和提供帮助。

3、来访者要有自助意识。心理咨询除有咨询师的启发引导帮助,还需要来访者积极主动配合。如果没这种意识,在咨询后对咨询师布置的作业不实施,可能会影响咨询效果。

4、来访者勿急于追求效果,欲速则不达。心理问题不是一两天形成的,它可能是多种原因造成的,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因此也并不是短期就能改善的。

5、理解咨询的时间限定。咨询一次约50分钟,若时间太短或内容过多,都不便于来访者清晰地理解接受主要问题的核心部分。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二环259号  邮编:710077  

Copyright © 西安航空学院  陕ICP备11002504号-2   技术支持:网络信息中心